首页 > 宣传信息 > 正文

徐州教育志愿服务向日葵行动:走进汉王镇

来源:徐州文明网 发布于:2020-05-07
  4月下旬的一天,清晨突如其来的一场大雨,急坏了徐州市科技中学的几位老师,也急坏了几十里外汉王镇的7名小学生。

  这天是徐州教育志愿服务队走进汉王镇的日子,志愿者老师们精心准备了书籍、彩笔、画本,给孩子们约好了 “间隔2米”的田间美术课和数学课。

  7名学生来自汉王镇的虎腰村、赵山村和东沿村,5名贫困家庭儿童、留守儿童,2名孤儿。孩子们望着大雨,不说话,都不愿意取消这次活动。

  志愿者老师们当然知道孩子们内心的渴望。

  2019年徐州市教育局正式成立“徐州教育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”,开展“牵手留守儿童——向日葵关爱培养行动”,走进贾汪、铜山、睢宁等村镇。每一次活动,志愿者老师们都“用心、用情、用力

  用心

  活动前志愿者教师们会依托乡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(站),认真调研,摸清学生、家长的具体情况,紧扣他们的实际需求,精心设置志愿服务项目,精准服务。

  李佳萌(化名)父亲在8年前去世,母亲不知去向,和爷爷一起生活;王浩亮(化名)父母都不在了,寄养在两个伯伯家……这次活动的7个孩子都内向学习成绩较一般。了解到具体详实的情况,老师们集中培训交流,提前2周,精心设计活动。

  用情

  “现在农村的留守儿童,不一定缺吃少穿,他们更需要的是关注、鼓励、精神和心灵上的营养……”负责志愿者活动的局德育办陈戈主任这样说。

  准备这次活动,志愿者老师为孩子们仔细挑选适合的书籍,用彩带包装,贴上卡片,写上祝福;选取一位心理健康老师,精心设计暖场游戏,引导孩子们动起来;汉王镇山美水美,村头花田更美,送给孩子们彩笔,画本,就地取材美术写生,引导他们发现美,创造美,在小小的心田里种下美的种子;还有一节——生活中的数学课。

  可清晨骤然而至的大雨,让老师们焦急为难。为了不让让孩子们失望,老师们一边想对策,一边冒雨驱车前往。

  刚到汉王,雨停了,太阳出来了!

  孩子们收到了漂亮的“礼物”;

  小广场上有了“间隔2米”的“热身”游戏,孩子们慢慢放开了,活跃了;

  “请同学们选一支彩笔,在画纸上,画一朵你最喜欢的花……”“画得真漂亮!”花田里的美术课上,孩子们开心极了,一支彩笔竟有如此神奇的力量!

  “旗子是长方形”“池塘是圆形”田间地头响起了争先恐后的答题声……

  望着孩子们的笑脸看到他们由拘谨到放松志愿者老师们也欣慰开怀

  用力

  好老师的激励对学生的成长至关重要。

  农村留守儿童由于教育条件匮乏、缺少亲人陪伴等原因,缺乏精神鼓励和自信,相比物质帮扶,他们更需要心灵的陪伴和精神的激励。而这些,正是徐州教育志愿服务向日葵行动的应有之义。

  2019年,徐州教育志愿服务队走进贾汪马庄、丰县七里铺、邳州土山镇、睢宁双沟镇等20余个乡镇社区,开设“未成年人健康成长”公益讲堂,温润心灵、温暖人心。2020年,完善网络远程直播课堂的同时加强志愿培训,让更多优秀教师走进乡村,留守儿童直接交流,不仅指导学习,关怀他们成长。

 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,“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,希望广大志愿者、志愿服务组织、志愿服务工作者弘扬奉献、友爱、互助、进步的志愿精神,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。”

  徐州教育志愿服务一直在路上,坚持用心用情用力,面向学生、家长,春风化雨、润物无声,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雷锋故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