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页 > 聚焦 > 正文

弘扬凡人善举 好人文化润泽徐州沛县

来源:徐州文明网 发布于:2020-10-20

  近年来,沛县县委、县政府积极探索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路径,创新推进“好人沛县”建设,树立“好人好报”导向,歌颂“凡人善举”,褒奖“平民英雄”,营造了“人人学习好人、人人争做好人”的社会风尚,沛县好人就像一束束玫瑰次第开放,从个体到群体,从现象到风尚,成为130万沛县人民的自觉行动。先后涌现出了1名“全国道德模范”、1名“江苏省道德模范”、17名“中国好人”、1户全国文明家庭、1户全国最美家庭和全国五好文明家庭标兵、1户全国五好文明家庭,1个“中华孝亲敬老楷模提名奖”,1组“感动江苏·十大人物”,19名江苏好人,近千名“徐州好人”“沛县好人”和“最美沛县人”,建设1处县级好人园、5处镇级好人广场、600余处村级好人榜,开启了一个好人一面旗帜,一群好人满城春风的崭新纪元,使得“好人”成为沛县最靓丽的风景。

  沛县以参评“中国好人”为契机,以“好人沛县”建设统领文化和社会建设,在全县掀起了弘扬凡人善举、争做平民英雄的道德建设活动,激发了干事创业、争先创优的强大动力,形成了独具特色的精神文明建设“沛县模式”。

  “好人沛县”建设坚持以身边人身边事教育人引导人,通过搭建道德讲堂、好人事迹报告团、好人文艺宣传队、好人服务队、好人建设网上互动“五个平台”,全县每年举行好人事迹报告会100多场(次),好人文化如甘霖春雨,润泽了古沛大地,沁入百姓的心田。

  一些地方竞相建名人广场,沛县却为普通人树碑立传。好人广场是县城的一道风景,广场划分为孝老爱亲、明礼诚信、乐善好义等10个主题区块,通过好人雕塑、事迹长廊、慈善爱心碑、电子屏幕等展现凡人善举。

  沛县在各界干群热议好人事迹、学习好人精神的基础上,适时开展新时期“好人好官”标准大讨论活动,动员社会各界,从不同角度探究在当前社会经济结构下“什么是好人,如何做好人”,并把评定“好人好官”标准作为统一思想、再学习及比学赶帮超的过程。

  “好人有好报”是社会道德法则最质朴有力的信条。“好人沛县”建设着力在全社会树立好人不吃亏、好人得好报的鲜明导向,让好人经济上得实惠、政治上有地位、社会上受尊重。全县筹集了800万元的好人文化基金对好人们进行奖励。

  在茫茫人海中,刘明、让红玲夫妇与陈红慧相遇,与其说是因为缘分,不如说是因为一个善念。2009年8月21日,16岁的陈红慧骑着自行车去邻村看电影,从那以后孩子就再也没有回家。陈红慧是一个性格内向的大男孩,不善言语,智力偏低,虽然他的实际年龄已经25岁了,但是看起来仍像是一个十五六岁的大男孩。彼时,他遇见刘明让红玲夫妇,已经是4个多月后。刘明回忆说,记得当时刚下过雪,天气异常寒冷,水果店门口来了一个瘦小的流浪儿,穿得又脏又薄,头发长到了肩膀。妻子让红玲看着小孩子可怜,就给他盛了一碗热饭,小孩狼吞虎咽吃完后就离开了。但从此以后,这对夫妻与陈红慧就结下了不解之缘。从每餐的一碗米饭,到收养这个智力有缺陷的孩子,9年里对他视入己出,关怀备至,再到不辞辛苦为他找到家人,刘明夫妇收养流浪儿的事迹被当地群众广为称赞,因为这一善举,他们也被评为“沛县好人”“徐州好人”“江苏好人”,当选“2017年感动中国·江苏十大感动人物”,荣登2018年10月助人为乐类“中国好人榜”。

  凡人善举,传递文明星火,彰显道德力量。生活在一座好人之城,好人就在身边,感动常在心间。

  张景宏在夫家7年间连出四次丧事,全家陷入绝望之时,20年如一日将已故哥家的孩子视为己出,靠租房子、打零工维持生计,精心照料年迈的婆婆,抚养6个未成年孩子考上大学。她用内心的善良,折射出爱的光芒,撑起家里的这片天,用大爱阐释着孝亲敬老的真谛。

  唐明义,一个抗战老兵,一生未娶,却相继收留抚养五个孤苦孩子,用一生的精力与爱为他们遮风挡雨,将他们养大成人。为了抚养孩子,他干过装卸工,给人家打理过店铺,自己也摆过地摊,开过小吃店。面对5个需要抚养的孩子,他是那样的义无反顾,用四十多年的坚守和付出,演绎了无疆大爱,写就了人间真情。

  “孩子们,以后婶子就是你们的娘!”张彩霞,张寨镇周庄村一个只有初中文化的普通农村妇女,用自己数十年的实际行动,诠释了“重情重义重孝道”的家风,在大嫂二嫂相继去世后,辛勤抚育11个孩子成长成才,悉心照顾年老体弱的公婆,成为村民们有口皆碑的好媳妇。在她的言传身教下,儿媳吴菊也走上弘扬传统美德的道路,加入沛县心灵家园爱心团,成为一名义工老师。

  沛城街道李集居居民张敏20多年如一日,辛勤服伺公婆安度晚年,演绎着家庭生活中“孝”和“爱”的美好故事;沛县湖西农场一分场大闸村村民徐训銮用行动践行孝道,二十八载如一日照顾患病公公,毫无怨言;杨屯中学“最美女孩”李腾蛟热心帮助患病同学,让“拐杖女孩”罗晴月成为励志女孩,唱响了同学间互助友爱之歌……

  我们身边的好人,用温暖的底色演绎真善美、传递正能量。他们是道德的榜样,是飘扬的旗帜,为沛县这座活力之城增添了新的文明内涵。

  出租车是城市的流动窗口,彰显着城市文明程度,而出租车司机的一言一行直接反映城市文明形象。张涛是沛县一名普通的出租车司机。从业二十年来,面对客人遗失的物品钱财,他从不动心。有一次,张涛接到一对夫妻。在车上,夫妻俩兴奋地谈论着儿子婚礼的事。客人下车后,张涛发现后座有一个鼓鼓囊囊的提包,里面竟然是满满的现金。张涛立即打电话向公司汇报,并与失主约好在下车地点见面。据失主讲,这些钱是儿子结婚的喜礼钱和新娘的陪嫁钱,共计二十多万元。失主拿出千元现金表示感谢,张涛婉拒,他说:“这是我应该做的,想想失主丢了东西该有多着急,不是自己的,一分钱都不能要。”小到一个作业本、一串钥匙、一部手机,大到笔记本电脑、专业设备甚至现金,张涛发现后都会千方百计地归还给失主或及时上交给公司。20年来,他拾金不昧的事迹近千件,累计归还失主财物总价值超100万元。千万次披星戴月,他将乘客视为自己的亲人;无数个风雨兼程,他把出租车当做自己的家。他在车里准备了晕车药、雨伞等物品,免费提供给有需要的乘客使用。就是在这个干净整洁、小而温馨的出租车上。张涛用自己一颗热情的心,服务着城市里来来往往的人。

  从2009年担任沛县清源供水公司龙固分公司管水员以来,无论是刮风下雨、冰天雪地,还是星期天或节假日,唐好东无时无刻不心系着他所服务的用水户,细心呵护着龙固镇十八个行政村居、几十家厂矿企业、8900多用水户和14万米长的供水管道,把汩汩清泉送到千家万户。每当管道出现故障时,挖开管道在泥水中作业,全身衣服湿透、沾满泥巴,这些都是常事。在平凡的岗位上,唐好东将责任心使命感化作了坚守的力量。

  他,从警20年屡破大案要案,亲手抓获犯罪嫌疑人和犯罪团伙多个,被警界誉为“鹰眼神探”;他,是屹立于S253省道起点治安卡口上的一枚钢钉。他是周宪伟,一个长期工作在两省交界处的交巡警。20年来,周宪伟亲手抓获500多名犯罪嫌疑人,打掉犯罪团伙46个,查扣200余辆盗抢车辆、1000余辆无牌无证摩托车。无疑,是他的敬业奉献,让我们的生活平安和谐。

  站在陡峭的河堤边,面对一声声稚嫩的呼救,他们毫不犹豫,挺身而出。2016年5月,魏庙派出所辅警徐忠典、张继成、孙可在办案回来的途中,奋不顾身英勇营救四名落水儿童,彰显了见义勇为的好人精神。

  没有优厚的待遇,没有安逸的工作条件,没有固定的作息时间,作为栖山镇姜庙村的治保主任兼栖山派出所联防队员,王传海有的,是依靠勇敢执着成为偷盗分子的“克星”,是为民伸张正义的执法信念……

  一个好人就是真善美的电火花,一群好人就是社会文明的助推器。

  在沛县,还有很多我们耳熟能详的“中国好人”:组织家人、邻居、朋友、同事一起走上无偿献血助人奉献之路的褚庆峰,十年如一日照顾瘫痪父母的刘庆超,用柔弱肩膀为脑瘫女儿撑起一片天空的秦燕,一片丹心伴夕阳的光荣院院长孙沛丽,投入毕生积蓄自费创办爱心养老院的拾方平,面对生活苦难不屈不挠、积极进取的谢长玉,自费创办家庭式校外辅导站接纳青少年8万多人次的张兴良,精心照料被弃多病婴儿的县人民医院ICU医护集体……平凡但伟大,普通却崇高,他们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传承者,更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!

  如今,沛县涌现出越来越多见义勇为、敬业爱岗、诚实守信、孝老爱亲、助人为乐的“草根英雄”,他们拥有一个共同的名字——“沛县好人”,他们的事迹在沛县激荡升华,结晶为共同追求的道德力量。正是这样的好人带动好人,好事影响好事,沛县形成了好人文化,好人社会,让善的力量不断积聚,用美丽心灵丰富了美丽中国梦。(徐州文明网)